不明白播客|EP-032 王志安:央视、审查和“大外宣”

590,936
0
Published 2023-01-07
不明白播客订阅教程:bit.ly/bmb-sub
王志安于1998年加入央视,早年在央视《新闻调查》栏目担任出镜记者;2017年,王志安从央视辞职,创办了新闻人物访谈节目《局面》。2019年6月,王志安被全网封杀,后旅居日本。

2022年5月,王志安在YouTube开设个人频道,发表时事新闻评论,半年时间他的YouTube频道订阅用户即超50万。他的频道简介说,他想“让境内的那些当权者知道,即便一个人被封杀,他不但依然可以发声,还可以做出高质量的节目。”

但同时,王志安在网络上也是一个极具争议的人物。他在央视工作过的背景以及针对一些热点时事另辟蹊径的评论让很多网友称他是“大外宣”。王志安如何看待自己在体制内工作的经历?他从业20年以来中国的新闻审查有什么变化?他是如何回应外界对他是个“大外宣”的指控的?(本期节目录制于11月13日,离全国爆发抗议活动还有2周时间。)

播客文字版:bit.ly/bmb-032-txt

时间轴:
1:20 王志安在央视工作的经历
3:53 王志安在新京报《局面》的工作与在央视有何不同
6:18 过去20年的新闻审查有何变化
10:07 王志安为什么在2019年被封杀
19:25 王志安为什么在YouTube开设新闻评论频道
26:50 王志安如何回应他是“大外宣”的指控
29:08 王志安如何回应他针对“四通桥”事件评论的争议
39:37 王志安如何回应对他性格的评价
44:14 王志安认为自己还能回大陆吗
49:09 王志安如何回应他的YouTube频道“只是一门生意”的评价

嘉宾推荐:
1. 《辛德勒的名单》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导演
2. 《定西孤儿院纪事》 杨显惠 著

官网:bumingbai.net
推特:@bumingbaipod
不明白播客 GitHub 文字版:bit.ly/bmb-git

All Comments (21)
  • @Lalula3007
    王志安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人。在海外住久了,第一次在油管上看他的频道,立刻就能感受到他身上带有的中国体制内人士的那种特有的谨慎圆滑世故的气质,熟悉又陌生。他的节目我几乎期期不拉的看了。之前我没看过他的任何节目,所以对他的认识就是从王局拍案开始。我听说了一些负面评价,但是我个人觉得,他的价值观没有什么大问题。每期节目的点评都很到位,做到了他说的悲悯,正直,善良,不偏激不迎合。而且可以听出来,他为了让国内的人接受他的言论,话语非常克制。他之所以对四通桥评价不高,包括对海外其他up主的反感,我倒觉得恰恰是因为他在国外生活的时间还太短造成的。他的整体思维模式还没有转换过来,而且由于对中国政治现状过于悲观,以至于他认为任何过激言论没有用处,那还不如就从小处着手,做点儿有用的,一点儿一点儿唤醒大众更有意义。这一点上我赞同他的说法。而且不要说四通桥勇士,就是刘晓波,他的评价也是认为他在无效牺牲自己。可以说,王志安不愿意做鲁迅笔下的革命者。但是不意味着他是个妥协者。也许他有妥协的可能,但是我们普通人谁不是这样呢?华人与其在油管上拉帮结派互相踩踏,到更不如尽量团结,完善海外华人的言论环境,允许更多的声音存在,对每一个愿意启发民智的up主给予最大的善意和支持
  • @bolee2917
    王局有一句话我听了很感动,“我们无论做什么政治选择,都应该以境内中国人民的利益为考量,海外有些人是基于他自己的政治正确或者利益,对于境内老百姓有没有好处他们不在乎。”
  • @user-ib6il8dk4i
    因为标题带了“王志安”三个字,我才点进来看,看完这期节目关注的“不明白博客”,我40多岁了,当年王志安在央视的所有节目我一期不落,局面也一期没落下,追出来看《王局拍案》,有时候不需要高举什么旗帜、喊什么口号,把事实说出来,能客观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就足以,其实网局拍案好几期节目我是不认同所述观点,但不影响我继续看下去,因为每个人的观点都不一样,这样也更好,让别人从另一个角度看待问题。
  • @Andy-zhang490
    这个主持人挺专业的,提问是有水平的,对于四通桥这个问题,我也认同,王局考虑的是当事人做无谓的牺牲,他认为当事人可以用更安全的方式做很多有价值,不做平白无故无谓的牺牲,境外的人,就喜欢看内地出现像戊戌变法流血断头的牺牲者出现,他们在外面叫个好点个赞就行了,用冷血的民主自由绑架内地的这些无法决定自己命运的人,认为他们就该背负如此沉重的历史。王局更多的是在考虑内地人的切身利益,他是一个有同理心,能够和内地人共情的人。那些生活在民主国家的人,自己没有人身危险,站着说话不腰疼。
  • “咽不下那口气”,很感动,热血的新闻人,全部被这个政党逼迫、迫害的离开或者放弃理想,很难过。好在还有袁莉、王局你们这些有血肉的人,感谢你们。
  • @CCB_MT
    王志安这一类人士的声音对YouTube中文世界是很重要的。相当一部分海外民运人士离岸太久,很多想法都完全脱离中国现实,价值实在有限。
  • @caaattree4895
    王局有行几次回避了问题或者很巧妙的诡辩,但是袁莉更巧妙的把问题引导了回来,并且破解了他的诡辩,整个气氛仍然友好尊重,这是最难得的
  • 其实这个事情 王局想表达的意思是我们不能以消费别人 牺牲别人为代价来满足和完成自己的诉求。在有可能的情况下能让他活下来更好 这就是律师的角度
  • @user-vu5ct8wl7b
    支持王志安,从保护个体的角度,是一种大悲悯。那些他们,在国外安全的环境中不论说啥做啥,他们不承担任何代价。
  • @juliex822
    王由于在央视那么多年的工作经验而且有着丰富的采访经历,让他对这个体制了解的非常透彻,远远超过普通人,更是海外那些自媒体所不及的。加上他不愿意去附和大众说假话,只说自己认为的观点,所以得到了广大群众d喜欢,但是也遭到了一些人的围攻。我绝对相信他会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 @Julia0526
    我作为海外留学生,认为王局的观点,特别是 价值观 ,是非常值得称赞的。比如节目里讨论的比较激烈的北京四方桥的事件,也许彭先生是一种政治行为,但在我们已经了解的情况的今天,我们都知道他想做什么,他想说什么。然而,事发之前,大家想一想,彭先生去找到你自己,请问你是否愿意加入?我也感动于他的行为,他的口号,他的立场,但我们不可以单纯站在自己立场,在事发之后,再来消费一个英雄的牺牲行为。
  • @wawawewaeee
    两个人我都非常喜欢,因为很真实,很客观,没有一味的喊口号。王局我觉得很实在,我也非常理解他的表达逻辑。五十几的人,背井离乡,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希望他们都可以保持那股劲,继续为少数人发声。
  • 总感觉袁莉有一种魔力 其实很多嘉宾都见过好几次 但唯独在不明白播客里他们明显讲得最精彩
  • @lt95798
    时隔一年第二次观看这个视频,对王局有了更深层的了解👍🏻
  • @love2leslie
    相比于别的中文时政频道,王志安的专业能力是他的优势,有些人普通话都说不利索,还有那种全程读稿,音色刺耳的。王志安的节目听着耳朵是舒服的。
  • @123beachside6
    这两个节目都是我非常喜欢的节目和我喜欢的主持人,他们有不同的风格, 采访的方向也不同。 他们的新闻评论代表他们的个人观点,只要没有违反客观事实,没有必要要求统一。
  • @pen8376
    不管双方观点怎么样,还是很喜欢这种对话氛围的,作为90后,还依稀记得以前每晚都能在CCTV看艺术人生或者实话实说之类的栏目,凤凰卫视的锵锵三人行. 小崔 袁老师 和 现如今的矮大紧应该是一代知识分子的回忆,那时候国内还有相对自由的舆论空间,大家虽然日子也不是很好,但是都是积极向上的,至少都愿意接受不同的观点和探讨改革,对西方文化和社会接纳程度也很高,对社会的公众现象也有相对公正和理性的评价。自从13年开始国内的氛围就逐渐开始不正常了,未来的经济会下行实际上很多人心里都清楚,国内一部分知识分子很早就开始劝了。但是大家都万万没想到国内还是可以走回文革的老路,只能说让我们这代“年轻人”非常失望吧。 改革开放的存在意义就在于防止中国再回到人人互害的年代,经济的发展必然会导致意识形态的变化,实际上王志安一类的人也很大程度代表了那一代人不会向各种激进主义妥协的声音,国内的大多数知识分子并不是一定要立刻实现民主自由,改革都是循序渐进的,没有人会说什么立刻就要中国改革不改革就革命的话,大家的公民素养恐怕比很多民主国家都高。很大程度上只是希望中国能够正视眼前的问题,能够尽量避免各种过激的政策,多以做到人为本。实际上很大程度上来讲和平演变并没什么好怕的,是每一个国家现代化的必然过程,真正应该探讨的议题是在那之后如何按劳分配按资分配的问题,也没人那么惦记共产党下台,只要改革还在继续,中国能够有自己的良性政治环境就行。在那之后公民权益会自然提上日程。 然而也是这几年的变化让很多人看到,国内的政治环境远比很多人想的严峻,一方面有一部分极端保守派势力依然强势,而封建复辟主义和小农意识依然在蛰伏,再加上新兴资产阶级里面真正唯利是图的资本家和精致利己主义开始盛行,这些真正的害群之马蒙蔽了很多人的眼睛。然而又在所有人意料之外和情理之中的,共产党选择了拉拢这些毒性很强的极端主义,让所有人寒心的选择了目前民粹主义的道路。文革还是再次重演了。 而真正让人寒心的,还是历史并没有给中国人任何教训,教育也并没有保障足够基数有良知和理性的年轻人,剩下的只有逐利机会主义者互相嫉妒和排挤的内卷,更多的人选择了离开。 只能说还能看到这样的节目让人欣慰,但是更多的是对于那一代逐梦少年的缅怀,中国选择了这条代价极大的不归路,一切的环境和人都变了。 经济出问题并不可怕,只要人们还愿意继续继续努力生活,还有理想和目标,一切都会好起来。但是一代人的道德观和理念崩塌,完全没有人性的丛林法则之下,人们丧失了最初奋斗的目标。 很让人费解的,共产党体制内的那些人都经历过中国这么多次大的变革,还可以做出这种转嫁自己作为政府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到中产阶级身上的做法,这种早就被淘汰的作风,一个国家的民族责任应该是主动承担的而不是刻意转移的,更不应该用栽赃嫁祸的手段转移,煽动互相对立和仇视的方式维稳,一点都不像个现代国家,更不像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政府,这么怕自己失去权力,现在反倒让更多人选择离开,真是讽刺。现在好了,国内已经是狼窝了,这也是他们想要的,但恐怕也是最终他们仅存的了。 恐怕这条路还会继续下去,海内外的各种极端主义还在蛰伏,此后的日子互相内耗。恐怕对于普通人的人生最好的选择就是彻底断绝中华文化圈了,就不提能够起到什么作用,能不被继续伤害或者伤害他人就不错了,放下面子.嫉妒.攀比心和竞争意识对他们来说太难了。 希望这个节目能让更多的观点和声音被发出来,也许多少年后我们回想起来自己还尚存一丝作为人最基本的情感和良知,18年开始的全球性社会道德崩溃不应该继续重演下去,这对所有人都是警钟,我们这辈子应该距离第三次世界大战越远越好。
  • @yuanzhang2737
    王局就是个纯粹的新闻人,哪里让他做采访他就去哪里,也带着中国人骨子里的俏皮和慈悲,他对四通桥的解读我认为是怀着善意的
  • @changhaizhu7854
    ❤我很佩服四通桥的彭先生。他是中国人的骄傲,民族的英雄。中国人太缺少这样的正直和勇气。
  • 這個追問確實非常專業,成功讓王局承認並同意了自己說出不同觀點的原因,很棒的交互,學習了。